缨缨缨

风起长林ONLY

[all缨]请缨 其四 END

- 荀飞盏×濮阳缨


荀飞盏死不瞑目。长街尽头飘来鬼差勾他魂魄,吊着嗓子拿腔拿调:“荀大统领,别来无恙?”荀飞盏狼狈匍匐,他已经死了,连眼珠也不能转动。那鬼差好心将他扶起,头枕在膝,仰面向上。荀飞盏重新见到濮阳缨那张苍白的脸,一抔血几欲啐溅出口。

濮阳缨温言道:“不是在下装神弄鬼,荀大统领好端端的又没死透,阎罗他老人家都不敢收,只遣了我从白神殿下来,探探你的伤处。”

荀飞盏试着张口,却什么声音也没有。他压根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,胡说些什么没死透、阎王不收,简直荒唐!荀飞盏悲愤不已。他一命呜呼不要紧,从此天底下没了琅琊第三这号人物……枉他智勇双全,英雄盖世,大好的荀氏儿郎……

濮阳缨诡秘一笑,像是识破他全部念头:“琅琊第三自然是你,我的眼光向来不错。至于你的仇家萧元启,他和他表舅一样,恋栈权位,纵使武功再高,也无缘上榜与你争锋。”

荀飞盏为之一震:“上师都知道?”又是一悚:“我能说话?”正欲翻身坐起,濮阳缨却力大无比,将他牢牢按伏在掌中。荀飞盏只当自己死了,长叹一声,仰在濮阳缨膝头,许久才道:“我猜,上师在神界过得不好?”

濮阳缨为他拭去唇边血渍:“好与不好,都是一样。还是荀大统领命硬,将来官复原职、陪侍君侧,想必更多烦恼。”

荀飞盏怔忡道:“叔父不幸先去,小雪出家在外,我孤身一人,倒也无甚牵挂。”

濮阳缨道:“朝堂是非,一向不逊于江湖。萧元时渐渐长成,圣意难测,大统领意欲何从?莫非一世为臣,甘于人下?”

荀飞盏冷笑道:“你便是用这套辞令教唆莱阳王欺君谋逆?”

“在下若说不是,荀大统领也不会信。”

荀飞盏摇头:“辞官以来,江湖诸事,飞盏总也看了十之八九;人心世道不外如是。而今梁帝有难,我岂能弃之不顾,逍遥苟活?上师贵为掌尊,您也不会放由夜秦遗族与夜凌子自生自灭,只求一己私利,一意孤行罢?”

濮阳缨噙了一个笑:“荀飞盏,侠骨柔肠,在下客居金陵这么久,从没见过你这般人物。”

荀飞盏不禁反问:“那段桐舟算什么?”

“一个卒子,”濮阳缨懒洋洋地,“有他,事成得更快。大统领或许不知,我这掌尊是冒牌的,顶了我弟弟的权位。段桐舟也是只见令牌不问出处的傻猴子,若他晓得我是赝货,早把我逐下神坛,碎尸万段,哪会为了我跳下山崖。愚蠢至极。”

“旁人眼中的愚忠,我们身在其中,却只认头顶一片青天。”荀飞盏道,“说真的,如果我是段桐舟,跳崖又有什么可怕?难的是活着。只有活着,才能助你成事。可恨你我殊途,终究不能同路……”

濮阳缨笑笑,以手触他额头,指尖冰凉。荀飞盏一恸,倏然醒来,浑身筋骨酸痛,他勉力忍耐。济风堂杜大夫从他额前取下手巾,浸了温水涤洗。荀飞盏环顾这个世界,生死来去,无不喧嚣扰攘。他躺回去,重新闭眼,印堂一点清凉。上师的手仿佛刚刚离开。


Fin.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8 )

© 缨缨缨 | Powered by LOFTER